栉默

有思想的小作家,只写自己热爱的

单板圈的呆萌公主(2)同流火共舞

 请直接看这一篇的人不要看,先去看(1),看(1),看(1),避免产生误会,谢谢。

  第二天,李琪带着两个女儿踏上了去北京的美妙之旅。三人轻装上阵,心情也倍感愉悦和轻松。蔡楚恬坐在靠窗的位置,她好奇地朝窗外望去,云海汹涌澎湃,熠熠日光穿透云层的罅隙,使云海金光灿烂。她不禁感叹:“真美啊,这一切都宛如梦境一样,令人欢腾。”蔡楚恬嘴角挽起一抹弧度,宛如窗外的阳光灿烂。此刻她又回忆起好朋友路卓然初中毕业前对她说的那番话。

  此时此刻,路卓然正端坐在中考考场,她怀着忐忑的心情翻开语文考卷,作文题目赫然是两个大字——“梦想”。

  “梦想,一如漆黑天穹中熠熠闪光的星辰,看得到,却摸不到…它在人身处困境时予人希望,却又在人濒临放弃之时悄然褪去色彩。实现梦想或许需要赴汤蹈火,或许历经千难万险,但当你跨越山海,打破桎梏的那刻,便如碰撞的流火,燃得天空一片绚烂,燃得原野一片光明。”走笔至此,文章已至末尾,路卓然随即会心一笑。那刻,她又想起了谁?

  “唉,在飞机上真是太无聊了。”蔡楚恬和妹妹在飞机上玩了一个多小时真心话,又聊了一会关于自己的小秘密之后,她们开始百无聊赖,无所事事了。

  这时候,两姐妹似乎豁然开朗,她们相视而笑,一齐挤到母亲这里看她提前下载好的电视剧,即使她们并不喜欢武侠作品,但闲着也是闲着。终于挨到下飞机了,蔡楚恬克制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像个对一切都十分好奇的小朋友一样左顾右盼。

  三人先从机场转战到首钢滑雪大跳台参观,素日里那儿人也不少,估计都像蔡楚恬一样为了一睹首都的风光。恰好周围有一座大型滑雪场,蔡楚恬可以玩得开心了。蔡楚恬跃跃欲试,似乎已经置身于银白色的雪场。“嘿嘿!我倒要看看冷山的板怎么样!”“喂,恬恬!你注意点!别又摔倒了!”李琪无可奈何地笑着。

  她们来到雪场,宛如坠入银白色的梦境。准备好一切的蔡楚恬站在大跳台的高处,抬眸望向远处,旋即对母亲莞尔笑着,伸手戴上护目镜,义无反顾地冲下去。李琪看着高耸的跳台,不禁对女儿的安全提心吊胆,女儿不拘小节,更不畏惧小磕小碰,但作为母亲,难免心存忧虑。蔡楚澜先做了热身,在地上甩了几个平花,然后来到了跳台——“好高啊…”相比于蔡楚恬,蔡楚澜有些恐高,所以她选择的是较矮的跳台,即使已经练习过多次,她心中仍有些忐忑。“不管了!”蔡楚澜深吸了一口气,拽下头上的护目镜,往前跳了一步,然后冲下高坡。她小心谨慎地控制着方向和作用力,努力让自己保持平衡。她像姐姐一样,从小便展现了对滑雪的极大热爱。而她起始练习的年龄是四岁。

  转体三周!内转1080!只不过小姑娘在落地的时候出了点意外,但这对她来说也是新的进步。她的姐姐蔡楚恬正行云流水地滑着。“滑雪可真有意思!它可比打游戏有挑战性多了!”蔡楚恬感慨。

  蔡楚恬想起自己有时间就看滑雪比赛的乐在其中,仔细斟酌着运动员们动作的刻骨铭心,在写语文作业时被滑雪项目吸引导致第二天被老师批评一顿的小沮丧…这些美好回忆皆让她忍俊不禁。

  “哈哈,现在想想这些有滑雪陪伴的时日,竟是如此快活!若不是小时候偶然迷上了冬奥会,我又何尝有现在的觉悟呢!”断续地学了七年滑雪的蔡楚恬,即使技术还有待提高,但她的努力认真使她的滑雪技术比儿时提高了很多。

  当她滑下的时候,她脑海里浮现起儿时到现在的一幕幕,她的妈妈为了支持她的梦想,在庭院里安装了蹦床,供她每天练习翻转triple corks三周的动作。母亲为她做的营养餐,花重金买的滑雪服…母亲的奉献她直至今日才能深刻理解。她在空中做了1260的动作,继而稳稳落地,仿佛是一场盛大的谢幕。

  “呼——”蔡楚恬吐出一口气,露出释然的微笑,李琪连忙来到她身畔,面带喜色。“厉害啊,恬恬,竟然克服了内转1260,没有辜负自己多年的练习。澜澜,你也很棒!能够战胜自己的恐高,相信你将来也能做出1260!”

  蔡楚澜不像姐姐一样天赋异禀,她先练习地上的转体,跟在姐姐身边玩蹦床,只不过姐姐是在练习空中转体,而楚澜因为年龄小,只是跳着玩,但到了五岁左右,她开始进行单板滑雪动作的训练。现在12岁的她,也在努力练习triple corks,但至今未成功。

  当她们在雪场,忆起逝去的美好时光放声大笑时,一位带着雪镜的女子走向蔡楚恬,从她的表情依稀可见她的欣喜和惊讶。“小姑娘,你可曾练过滑雪?我发现你的动作较为标准。”那女子试探地对蔡楚恬说。“你是说我吗?”蔡楚恬略带惊奇应道。“是的,请问你介意透露一下你的年龄吗?”“当然不介意,我2003年生人,今年15岁。”蔡楚恬受宠若惊地捂住嘴,轻笑着回答。“我叫安婉,来自国家单板队,你介意进行更专业的培训,为国家单板滑雪事业做贡献吗?”

  “我才十五岁,真的可以吗?我…还是需要上学的啊。”小蔡的心中不禁微微惊骇,一如海上掀起的波涛阵阵。她细细考量,自己还是要学习的,况且她只是将滑雪作为爱好,并没有考虑往深处发展。

  安婉作为一位单板队负责人,显然没遇到过这样有个性的少女。她选中的有天赋的少年少女,大部分都为取得了这大好机会而欣喜若狂,仿佛已经成了运动员。但这个小姑娘却很奇怪,竟惦记着学业。“请问你是真的有意让我姐姐接受更好的培训吗?你真的来自国家单板队吗?”蔡楚澜又滑完一圈,她提着滑雪板,有些好奇地凑上前去,抛出一个个不料安婉直接拿出了证件,赫然是国家单板滑雪队,这一切确是恰如其分的说明。

  李琪看向蔡楚恬,“这可是个很好的机会啊,恬恬,你曾经不是说过想当个运动员吗?”“可我…妈妈,能给我一些考虑的时间吗?我确实爱滑雪,但学习方面…自然不能落下…假若我失败了,亦或退役了,岂不是没有了任何前途?”蔡楚恬在这个抉择上竟如此优柔寡断。甚至连十二岁的妹妹都不忍袖手旁观:“姐姐,学习当然不会耽误了,你未必拿出大量时间来滑雪啊!”一旁的安婉连忙点头微笑,这小丫头可是个好苗子,她仔细浏览着,蔡楚恬身材纤瘦,又没有过高的身高,姿态灵巧,正适合滑雪。“是啊,小姑娘,你当然可以学习,训练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的!”她说。

  蔡楚恬有点踌躇,她不想放弃自己所喜爱的,是滑雪,亦是数学。如果她放弃这次从天而降的机会,那么她有可能在数学方面成就颇深,但她所热爱的滑雪,就仅仅成了爱好。安婉思索片刻,然后说:“这样吧,这是我的电话,这个问题确实有些唐突,也需要时间考虑,你可以先进行斟酌。”言罢,还递上一张名片,蔡楚恬连忙接过并答复。“好的,谢谢你。我们是来这里旅游的,并不是本地人…”蔡楚恬礼貌地说。

  “恕我冒昧地问一句,你是北方人吗?”安婉脸上依旧是淡淡的笑意。“我的家是江陵市。”蔡楚恬回答。安婉眸中显出几许震惊,来自南方,却拥有着对滑雪的热望,这小姑娘不一般啊。

  蔡楚恬保持着笑靥,将垂到下颚的面罩提上来,遮住嘴。显然,她又要开始滑雪了。戴好头盔和雪镜,调整好雪靴,装好固定器,蔡楚恬厉兵秣马,蓄势待发。“这次我要尝试内转后手抓板尾1440,祝我好运!”“恬恬,注意安全,内转四周不是太容易,不过我相信你!”李琪拢起双手作喇叭状,隔空喊话。

  蔡楚恬此次为了1440,爬上了更高的跳台,此刻她心中也难免忐忑。“姐姐加油!你一定可以成功!”蔡楚澜也在跳台下为姐姐加油。蔡楚恬面色沉静地朝妹妹挥手,随后跃起,从大跳台上滑下,自己在心里默数着圈数,思索着路线。一圈,两圈,三圈,四圈,恍惚间,蔡楚恬惊觉不对,落地的板位很奇怪!这次内转1440很可能失败,果不其然,她摔倒了!

  这给围观的安婉看呆了…“你这是尝试1440吗?!还是后手抓板尾!”“可是失败了啊,姐姐,如你所见。”蔡楚恬略带沮丧地拖着滑雪板,耸了耸肩。“敢于尝试,我欣赏你!”言罢,安婉还帮蔡楚恬分析了一下她动作里的失误,并指点她怎样完成内转1440的动作。

  “阁下,本人甘拜下风。”蔡楚恬略带敬佩地微微颔首,她也对安婉的身份更为笃定。蔡楚澜狂奔过去,扑到姐姐怀里:“姐姐…你没事吧!”蔡楚恬摘下手套,抱住妹妹。“澜澜乖,我没事。”

  “姐姐,我也要尝试一下抓板尾的1080啦!”小姑娘眼里充斥着掩盖不住的兴奋,一双澄澈的眸子中写满了对滑雪的热爱。“好!澜澜加油!”蔡楚恬的明眸中坚定着一种少年人的不羁,她的眸光中携着勉励和信任,对于克服恐高症的妹妹,她很赞赏。

  蔡楚澜得到姐姐的鼓励,更为开心。她趁热打铁,扛着滑雪板便奔上了雪坡。站在跳台顶端,望着斜坡,蔡楚澜深吸一口气,学着姐姐的模样从高处向下滑,后手抓板!内转的1080,成功!

  “女士,您的两位女儿都很有天赋啊!不如她们都去国家单板队训练吧。”安婉见此情景,扭头与李琪交流。“谢谢您的赞赏,我的大女儿从7岁就让我带她滑雪了,小女儿受姐姐影响比较大,喜欢看滑雪比赛,从四岁开始和姐姐一起练习。”两人会心一笑,将目光投向了相互拥抱,欢呼雀跃的两个小女孩。

  安婉有任务在身,她只好礼貌地说:“这样,你们先考虑,处理妥善后联系我,麻烦了。”“不麻烦,反倒麻烦您。”李琪彬彬有礼地同安婉寒暄,然后目送她寻找滑雪界的新星。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天色又暗淡了,滑雪者们纷纷散去,傍晚的斜照伴着绰绰浊影打在银白色的雪场上,如唯美的画卷。三人一如八年前一样,挽着手,一路欢笑,时光仿佛定格在了这刻,只不过这次,昔日的小女孩已经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她的肩上扛着的——是属于自己的滑雪板。

  回到酒店后,姐妹二人倦怠到不想活动,直接瘫倒在柔软的床铺上。“你们明天还要去滑雪吗?还是去故宫?”李琪问。

  “哈,今天玩的真尽兴!那明天就顺妹妹的意去故宫吧!毕竟去博物院能够获取很多历史知识!”蔡楚恬意犹未尽地回答。“太棒了,谢谢姐姐!”“你今天的表现很精彩!首先一个小姑娘能够克服恐高站在高台上已经难能可贵了!而且能做抓板尾的1080也真的很厉害!”蔡楚恬翻了个身,竖起大拇指。粲然笑起来,眉目生花。“姐姐,一切都要归功于你的影响啊!”蔡楚澜忽受夸奖,一时竟推辞起来,她望着姐姐,露出纯粹的笑容。李琪看着两个女儿交谈融洽的一幕,微笑也浮现在她的面庞。

  “小姑娘们,去洗个澡吧!水已经放好了,洗完澡我们一起看电影。”李琪对女儿们说。“太棒了!没想到今天也有电影看啊!”蔡楚恬又来了兴趣。

  电影结束后,时间在十点左右。蔡楚恬和妹妹滑了一天雪,虽说疲惫不堪,却兴奋得无法入眠。蔡楚恬蜷缩在床上,回忆着寒假时期看平昌冬奥会的情景。那是初三的寒假,那时候她还没有中考的紧张感,与其做无聊的作业,她选择打开电脑,搜出直播,沉浸在充满友谊和紧张感的竞争中。

  “这个人好厉害!他竟然作出了内转1800!后手抓板尾,高度8米…我得看看这是谁!”当时的蔡楚恬聚精会神地凝视着屏幕,当她看到大跳台比赛时,被一位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吸引住了目光,那动作不正是她所渴盼做到的吗?她心中未免多了些许敬佩。她纤细的手指灵巧地在键盘上敲打,输入了这个名字“Mark Mcmorris”

  “我自认为我的水平有待提升,我最向往的1800,将来有一天我一定会实现它。”蔡楚恬心中不由得暗想。蔡楚恬回忆着那段快乐的时光,嘴角微微翘起。不过一会便酣然入梦。

   ————本章完————

  小蔡新买的爱不释手的滑雪板↓


评论

热度(1)